2022-09-22
近期動態

減重新術式:單吻合迴腸雙通道胃繞道手術是什麼?(Single Anastomosis Sleeve-Ileal Bypass; SASI)

單吻合迴腸雙通道胃繞道手術
(Single Anastomosis Sleeve-Ileal Bypass; SASI)

目前在台灣減重手術以縮胃手術、胃繞道手術為大宗,然而有部分患者在術後有胃食道逆流問題,為了能改善相關併發症,單吻合迴腸雙通道胃繞道手術(Single Anastomosis Sleeve-Ileal Bypass; SASI) 因而改良而生。
SASI這項手術是由傳統胃繞道手術的概念所延伸,得以改善胃縮小、傳統胃繞道手術的缺點,如胃食道逆流、營養素缺乏症,以及肥胖患者容易出現的高血壓、高血脂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狀況。

*SASI介紹
別於以往術式,SASI結合胃縮小與迷你胃繞道優點,讓食物兵分兩路,大部分食物從胃與迴腸的吻合口與膽汁混合並通過,而少部分食物則通往十二指腸,讓脂溶性維生素、微量營養素及蛋白質能順利被吸收,可緩解胃繞道常見的營養素缺乏問題。 

*SASI手術原理為「混合型」
☑️減少30%的小腸吸收
☑️減少胃容量
☑️抑制飢餓素
☑️增加飽足感

*SASI減重成效
☑️一年可減輕體重約38~40% 

* SASI相較於傳統胃繞道的優勢
☑️營養素緩解率高
☑️無殘留胃病變的疑慮
☑️可照胃鏡檢查十二指腸
☑️手術時間短

*誰適合做SASI手術?
☑️病態性肥胖患者
☑️有肥胖、三高等代謝疾病者
☑️胃食道逆流嚴重者
☑️飲食習慣不良者

跟所有胃繞道手術一樣,是屬於混合型手術。而不同之處在於SASI利用其「雙通道」的特性,讓食物讓食物兵分兩路,大部分食物從胃與迴腸的吻合口與膽汁混合並通過,而少部分食物則通往十二指腸,讓脂溶性維生素、微量營養素及蛋白質能順利被吸收,可緩解胃繞道常見的營養素缺乏問題。

若是與縮胃手術相較,因為多了小腸繞道限制營養及熱量上的吸收,所以減重成效佳;另外更是透過「雙通道」的特性,讓胃部腔內壓力較小,食物有兩個通道可以順暢前進,藉此改善胃食道逆流的問題。

根據研究報告,統計551位患者在接受單吻合迴腸雙通道胃繞道手術(Single Anastomosis Sleeve-Ileal Bypass; SASI)一年後,BMI顯著下降,總減重幅度可達%EWL 64,而第二型糖尿病(T2DM)279 例患者中,234 例(83.9%)患者完全緩解,43 例(15.4%)患者得到部分改善。且同時改善了胃食道逆流、高血壓、高血脂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狀況,嘉惠許多患者。

SASI目前屬於較新、國外較多人使用的手術,由於它在短期成效上表現不錯,併發症發生比率較低,同時改善了一些營養不良的問題,是一項被看好且值得期待的新式手術。

*醫療均有風險,詳細情形請諮詢專業醫師。


參考資料: 
Mahdy, T., Emile, S.H., Madyan, A. et al. Evaluation of the Efficacy of Single Anastomosis Sleeve Ileal (SASI) Bypass for Patients with Morbid Obesity: a Multicenter Study. OBES SURG 30, 837–845 (2020). 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11695-019-04296-3

線上諮詢
點擊了解適合我的減重方式
其他相關新聞
常用選單
常用選單/ Shortcut